馬灣環島遊 穿越時光 200 年

文: 尋玩人
2010.03.03



今天的馬灣,擁有新型的私人屋苑、最新的自然公園、最新的旅遊地標。然而,在新建設背後,島上還有一條逾 200 年歷史的隱世原住民村落。

身為香港人的你,快趁舊村被拆卸重建前一遊馬灣,來一個穿越 200 年時光之旅,走過時光隧道,探訪這條隱世漁村,感受昔日香港情懷的同時,也順道遊歷島上新建設!

第 1 站 舊區小徑 海峽綑邊行

 馬灣舊名叫「銅錢洲」,可是一踏出碼頭,抬頭盡是美輪美奐的珀麗灣低密度豪宅,新穎、豪華、有氣派,沒有半點鄉土風情,與名字極不匹配。不過,只要穿過海濱長廊,繞過馬灣公園後沿小路走,離島風味漸漸滲出來,亦有如一步一步回到過去。

 首先是甚有特色的消防局和警崗,然後是已遭遺棄的柳花村。到分岔路,會見到指示指往天后廟,如果取另一條路,可沿着柏油小徑穿過樹林往下走,約 10 分鐘便抵達海邊的麒麟亭,對出就是麒麟石。

 麒麟石位於汲水門大橋下,外形奇特,據稱因貌似麒麟而得名。在潮退時,可沿海邊淺石灘綑邊行,面對汲水門景色,吹着微微海風,非常舒服。

第 2 站 馬灣大街舊村 戀戀昔日漁村情

 沿淺石灘綑邊行或原路離開,回到原來的大路繼續走,不久抵達馬灣大街舊村。

 這裏原是一條淳樸的漁村,現時大部分居民已搬遷至新的大街村。整條村差不多已人去樓空,只留下殘垣斷壁;但仔細尋找,不難發現昔日居民留下的生活痕跡;部分樹木已與磚石融為一體,瀰漫著神秘的氣氛。

 戲肉是村內一間臨海的天后廟,建於嘉慶年間( 1796 - 1820 年 ),據說還是港版「海賊王」張保仔所建,現在仍香火鼎盛。每年 7 至 8 月,對出空地會布滿木架,看見居民在上面曬蝦膏,散發出陣陣鹹蝦味和海水味,還有那濃濃的傳統漁村風味,絲毫沒有褪色。一場到來,不妨到附近小店買樽蝦膏回家。

 沿海邊往前走不久,便抵達馬灣舊碼頭,曾經有街渡往來深井。從碼頭可看到破落的舊村,和一格一格的魚排;背景卻是壯闊的青馬及汀九橋,以及一幢幢新的豪宅,形成新舊交錯的奇特風景。

 碼頭後是已空置的馬灣文化康樂中心、格格不入的海豚銀像,以及馬灣大街村公所。附近就是著名的「九龍關」石碑。九龍關是早於 1868 年由清廷建立,用來檢查往來船隻,打擊走私活動。關口已經不在,現時只留下「九龍關」及「借地七英尺」兩塊碑石。

 另外,在岬角盡處,可見到一塊刻有「喃無阿彌陀佛」六個大字的石碑。傳說當年汲水門(前名「急水門」)海峽因水流湍急,船隻經常發生意外,鄉民請高僧作法,分別在馬灣馬角咀、龍蝦灣及大嶼山豎立三塊「鎮流碑」,並將海峽改名為汲水門,自此意外果真減少了。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輝記海鮮飯店 街坊風味 30 載

 離開舊村後沿小徑走,經過一片樹林後,視野忽然變得闊然開朗:一大堆漁船聚集在海上,整條水上村落盡收眼底!

 繼續往前行,可找到芳園書室古蹟,於 1900 年代以前由村民興建,當時名為「陳氏書齋」。爺爺一輩常說的「卜卜齋」就是在這類書塾進行。看著看著,彷彿能感受到陣陣殘留未散的書卷氣。

 從小徑走出來,回到現代化的馬路。繼續行程之前,可先到馳名的輝記海鮮飯店醫醫肚。輝記是馬灣的老字號,由舊大街村舊店開業至今已經 30 載,是許多舊村老街坊聚首一堂的飯堂,現在也搬遷到新大街村與居民共同進退。輝記的海鮮就地取材夠新鮮,搬遷後仍能保持水準。其他小菜亦見工夫,招牌菜包括番茄胡椒牛腩煲、黑椒薯烤豬夾肉、孜然吋骨等非常出名。最重要是以相對平民化的價錢,就能吃到那傳統漁村街坊風味,令不少遊客都特意坐船來馬灣一試,特首曾蔭權也曾是座上客。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挪亞方舟 馬灣激新地標

 看過馬灣「舊」的一面,也是時候往前看,參觀新建設施。從大街村步行約 10 分鐘,便到達開幕不到 1 年的挪亞方舟。

 方舟設施包括大型多媒體博覽館、方舟生命教育館、珍愛地球館等等,內有不少具教育意義的多媒體展品和互動遊戲,如動感刺激的 4D 影院、被困之餘,還要濕身的「大難淋頭」遊戲、瞓棺材體驗死亡的「感棺之旅」等、感受世界被毀滅前 30 秒的「倒數三十秒」等;而且所帶出的訊息不止是宗教方面,也包括環保和科學知識。無論大人或小朋友、有宗教信仰還是無神論者,也大可玩餐飽!

 挪亞方舟前的東灣海灘,則可能是史上「龍友」最多的海灘。雙橋(青馬大橋和汀九橋)及方舟景盡收眼底,尤其是下午約 3 至 4 時光線最佳,可能見到海灘上人人拿着「單反」的情景,還有不少人來拍婚紗照呢。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馬灣公園 龍友獵影最佳選擇

 另一個較新建的建築物--馬灣公園,便是集大自然、環保、保育和藝術於一身的主題公園。

 公園內留影點也不少:首先入口有隻會噴水氣的巨型鸚鵡螺殼,成為遊客爭相拍照的對象。往左走可找到「彩虹牆」,由多位各國藝術家創作,以七色彩虹牆表達不同層次的愛。對面的「意中園」則玩歐陸庭園設計,吸引不少 cosplay 友和 B 女迷前來拍沙龍。

 島仔細細、古物處處的馬灣,在 10 多年前還是大型考古挖掘場。近至清代磚窰、唐代窰爐,遠至新石器時代的墓葬和原始人骨都有出土,令該挖掘成為「1997 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這些古物現在被放到馬灣公園內、由書室改建的古迹館展出。

 跟着木棧道走上山腰,沿途都有指示牌對各種植物進行解說。而園內的「再生能源基地」,可探索多種發電方法,並傳達珍惜資源的訊息。聽來老套,但展品都是互動式的,任玩任搞;而且資源中心內的燈光、冷氣和電腦,就是靠門外的再生能源系統供電的,挺過癮呢!

 差不多日落西山,我們登上公園的山頂「鳥望台」,欣賞日落下閃閃生輝的汲水門大橋,景色美不勝收。

 臨走前回到海濱長廊,靜靜等到青馬大橋亮起的一刻,看着這繁榮璀璨的城市,心裏對那寧靜安逸的漁村光景,再三細味。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