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北隱世角落 荔枝窩村嘆馳名雞粥

文: 爛玩精
2016.03.14

 

荔枝窩位於香港新界東北面的船灣郊野公園及印洲塘海岸公園之內,比鄰沙頭角禁區。未有街渡服務前,要前往荔枝窩一帶必須徒步最少2小時以上,一般只有行山愛好者於假日遠足路過,可說是人跡罕至。但自船公司開辦往來荔枝窩至馬料水的新航線,前往荔枝窩變得便捷。我們將循新航線出發,輕鬆遊走這個集歷史文化、生態、地質寶藏於一身的隱世角落。

第 1 站 馬料水公眾碼頭 未到埗先興奮

從馬料水3號公眾碼頭出發,船程約個多小時,沿途風光相當秀麗。航行約大半時後,各位可留意船的左手方有一造型奇特如拳頭的岩石,這就是黃竹角咀著名的「鬼手岩」。船程中亦會經過風光如畫,有「海上日月潭」之稱的印洲塘海岸公園,相信個多小時的航程絕對會令人目不暇給。 

>>另看:《新航線啟航!往來馬料水及荔枝窩》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協天宮及鶴山寺 百年歷史建築

下船後左轉往荔枝窩村便見協天宮與鶴山寺。兩座相連的廟宇建於清朝光緒年間,距今約100多年,於2010年更被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兩座廟宇分別供奉協天大帝(又稱關帝)及觀音菩薩,亦是荔枝窩村及附近其餘六村村民共同參拜的地方,遊人亦可入內參觀這座歷史悠久的廟宇。

協天宮及鶴山寺詳細介紹及地址:

http://hk.ulifestyle.com.hk/spot/detail.html?id=ABdGDVo2BwNZFQNr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荔枝窩村 濃厚客家文化

由於大部分村民自70年代起陸續遷離荔枝窩村,村莊反而因此保留著舊有的面貌。從屋內的佈局,至整個村落以三條直巷九條橫巷的方式排列,到村莊背後的大片風水林,都反映出濃厚的傳統客家的風水文化。

走出村落,往背後的風水林走,便見「空心樹」。有說此樹之所以空心,是受到細菌感染所致,樹心慢慢地被蛀出一個相連的大洞。走回木板步道,可觀摩另一名樹「五指樟」。眼利的你可能發現樟樹上只有四條幹,而非「五指」,原因是當年日軍侵佔村落時斬去一指,幸得村民奮力反對才得以保樹保村。

荔枝窩村詳細介紹及地址:

http://hk.ulifestyle.com.hk/spot/detail.html?id=ABdGDVo2BwNZFQNo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

教育中心於2009年成立,位於荔枝窩村內,主要介紹荔枝窩的地質及文化等資訊。中心面積不大,但卻是五臟俱全,分別有展版介紹荔枝窩的文化歷史,亦設有岩石及舊時村民日用品的展覽等,讓參觀者加深對荔枝窩一帶的認識。中心於假日亦會舉辦賞導服務,以輕鬆的方式遊走荔枝窩的不同角落。有興趣人士可參閱以下連結。

>>>>即看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賞導資訊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白花魚藤陣 縱橫交錯

從荔枝窩村向海邊往小灘方向走約5分鐘,便來到香港獨有的魚藤林。魚藤林位於荔枝窩自然步道之上,部分路段已鋪設木製棧道,方便遊人觀賞。魚藤攀附著樟樹不斷生長,當魚藤變得粗壯而壓倒樹木的枝幹,便順勢在地上生長擴大「版圖」,成就今天的百花魚藤陣。

如果時間許可,可繼續前行10分鐘至「歡迎蒞臨荔枝窩」的大告示牌,沿途可觀賞大片紅樹林,及有「海上日月潭」美名的印洲塘海岸公園,又是另一番壯麗景致。遊覽完畢,可沿途折反荔枝窩村或續走約2小時到烏蛟騰村離開。

注意事項:部分魚藤早年曾因遊人拉扯受到傷害甚至枯萎,請各位要愛惜一草一木。 

白花魚藤陣詳細介紹及地址:

http://hk.ulifestyle.com.hk/spot/detail.html?id=ABdGDVo2BwNZFQNv 

 

即睇全文介紹

第 6 站 有記士多 嘆馳名雞粥、客家盆菜

「有記」位於協天宮旁的小瀛學校前,提供不同的鄉村小吃及正宗客家菜等食物,不像市區的大型商場食店,食物都是良心製作,用料十足。特別是馳名雞粥,雞件足料軟滑而且粥底夠「綿」,在天冷日子來一碗熱騰騰的雞粥,真是由心底裡暖出來。提提大家,如果想品嚐正宗客家盆菜,就要早一點致電老闆預定,而「有記」只在假日及公眾假期營業。

因為近日愈來愈多人前往該處,要吃雞粥、豆腐花就要襯早了。吃完後便踏上歸途往碼頭乘船離開。一天旅程伴隨缓缓的海風而作結,相當寫意。

有記士多詳細介紹及地址: 

http://hk.ulifestyle.com.hk/spot/detail.html?id=ABdGDVo2BwNZFQNp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