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西邨重建|逾50年歷史大坑西邨遷出死線已過 直擊香港最後私營廉租屋邨

文: 李國樑
2024.03.22

石硤尾大坑西邨重建在即,今年3月15日前住戶與商戶們就需要搬走。重建計劃從2020年11月的施政報告提出,於2021年公佈重建後的屋邨提供逾3,300伙單位,較現時增加逾一倍。大坑西邨為香港獨一無二的私營廉租屋邨,加上其罕見的騎樓設計,令大坑西村為香港屋邨中獨特存在。目前遷出死線已過,記者早前直擊現場,以相片留下這個全港最後私營廉租屋邨。

石硤尾大坑西邨距離至今已有超過五十年歷史,其獨特的騎樓設計為香港罕見。大坑西於香港50年代曾經發生大火,當時災民被安置到平民屋宇的光民村平房區。及後到60 年代,政府決定清拆該區,再向「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批出以興建大坑西邨,最終大坑西邨7座樓宇在1965年落成,而民泰樓就於1981年落成。目前大坑西邨則成了全港唯一現存的私營廉租屋邨。

2021年,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平民屋宇與市建局合作的大坑西邨重建計劃。平民屋宇預計提供 1,300 個單位安置現有住戶,而市建局則提供 2,000 個「首置」住宅單位,以市場折扣價出售。租房必須於今年3月15日前遷出,預計 2029 年完成重建。目前遷出死線已過,據知已經有九成住戶接受重建安排,邨內絕大部分單位都已經封鎖,以通告封好大門。

當中亦有少數住戶未願遷出,現場見大坑西邨到處貼滿抗議橫額,例如「慘」丶「悲」丶「先妥善安置丶後啟動重建」等等。其中有橫額面績大至一層樓高。

除了住客,當中的商戶都已經陸續結業,例如「大昌眼鏡」丶「中源餐廳」以及「安基文具公司」等等。當中「中源餐廳」的門面設計仍保留舊有香港味道,令人更添不捨。

走入大樓幢頭,由於絕大部分的住戶已經遷出,故此大樓的走廊之間已絕少住客的人影,唯獨前來拍攝留念的人仍有不少。走廊間偶爾會出現一些雜物,可能為住戶遷出時將不要的物品遺留下。

▼其他大坑西邨相片▼

同場加映:【香港周圍遊】最新影片

大坑西邨導賞團於11月11日(六)舉辦

大坑西邨導賞團的費用為$220 ﹙* 部份收入會用作支援居民權益關注組,另每位參加者可得到一張50元 lonely paisley 現金券)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