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擬收緊公屋富戶政策!縮短「超級富戶」暫住期+「叮走」不再重新評估!

文: 梁穎心
2023.05.23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將於本周三(5月24日)開會,討論收緊富戶政策、申報物業、及修訂公屋扣分制等。房委會今次大幅加辣,料可為回收公屋單位作加快安排新住戶上樓。

公屋租戶申報物業

根據規定,現時公屋戶入住首10年不用作任何申報。據悉,房委會建議要求租戶,每2年申報一次是否持有物業;如租戶作出虛假陳述,隨時會被罰終止租約及暫停申請公屋5年。

超級富戶安排

為收緊富戶政策,打擊濫用公屋,房委會擬縮短「超級富戶」暫住期。現時如房委會要求富戶遷出公屋單位,會給予1年的暫住期。然而,過去有富戶利用這段時間作資產轉移,以重新獲得居住公屋資格。因此,房委會建議將暫住期縮短至4個月,亦不會再就個案進行覆核。

獲豁免於「富戶政策」的住戶

  1. 所有成員均年滿60歲或以上
  2. 所有成員均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
  3. 所有成員均合資格申領/正在領取社會福利署發放的傷殘津貼
  4. 所有成員是由上述 1 、 2 及/或 3 類以不同組合組成
  5. 持合租租約共住一單位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葵盛11米高戶外歷奇樂園!22個刺激關卡/全港獨有蜥蝪牆/60米空中飛索

修訂公屋扣分制

公屋扣分制預料加大懲罰力度。消息指將亂拋垃圾、任由寵物隨處便溺,及非法棄置裝修廢料、損毀或盜竊房委會財物等,建議由扣5分增至扣7分由扣7分增至扣15分。如公屋住戶在2年內被扣除的分數累計達16分,其租約將被終止。

來源:HKET房委會房屋署、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