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家具白化|百厭仔亂噴酒精 木門嚴重白化一撻撻 實測2種日常用品自救法

文: 程家健
2024.03.15

酒精雖然有消毒效用,但亂噴傢俬隨時出事。有港爸上網求助指,小朋友用酒精噴大門後,表面留下無法抹走的白印,希望尋求清理方法。過去曾有網民遇過類似事件,並用嘗試用兩種家居日用品就成功將木傢俬修復。

同場加映:

 管家王|190呎納米樓變出19個收納位 擺2個衣櫃再放床3招增空間感 

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家居裝修分享谷」發帖,指小朋友誤用酒精噴家中的大門,結果令面層受損,出現大片白色痕跡,希望找到方法還原,遂向其他人求救:「可以點樣清潔?萬謝(萬分感謝)!」

有人認為大門表面的清漆受損情況嚴重,無法用清潔劑解決,建議事主用木紋貼補救或者請油漆師傅處理。另外,也有人建議可以用潤滑劑、凡士林、食油等油性物質拭擦,也有人指曾經成功用梳打粉處理同類情況,著事主可以一試, 「試過用梳打粉抹到,但嗰時我好細撻,你搵個角位試吓得唔得先」。

另有網民建議,可以將錯就錯當成畫板以掩蓋白化範圍,「叫小朋友當畫咁畫」; 也有人提議在其上面加上黑板作遮蓋,「淘個黑板貼上去,比小朋友當畫板用」。

早前台灣有多名網民都分別將酒精誤灑在木地板、木櫃和木椅上,其後以牙膏塗抹最終成功去漬。當地傳媒曾就請教理化老師,對方解釋酒精會溶解木器表面的漆和顏色,繼而形成白色的痕跡,而牙膏含有細小顆粒具磨砂作用,因此能夠將變質溶解的白斑磨走。

本港「裝修學院」鄧世民(Simon)接受訪問時就曾指出,牙膏成分具去污、去霧、去蠟等功能,故對於水垢、油垢、鏽斑、橡膠邊污垢等都很能發揮效用。他亦提醒,一般含酒精類的抹桌消毒劑,由於未必列明酒精濃度比例和分量,因此建議使用有注明用途的清潔劑相對較安全,價錢亦較便宜。

修復方法2:潤膚膏

另外,亦有台灣網民用潤膚膏「厚敷」白化處,結果成功令傢俱回復原貌,有當地的化學老師解釋指,酒精會令木器面漆的硝化纖維素溶解,酒精快速揮發後就形成白色結晶,當遇上油性物質後就會再次溶解而且不易揮發,最後會令硝化纖維素再次均勻分布,令家具回復原色,不過亮度有機會不均勻。家具業人士則指出,專業做法一般是將有問題範圍打磨,然後再塗油漆,才能夠復原。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