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難求|公屋非住足一世 澄清從無世襲制度 羅淑佩寄語年輕人勿為排公屋躺平

文: 程家健
2024.03.20

不少人都認為公屋是「住一世」、「一代傳一代」,不過房屋局常任秘書長兼房屋署署長羅淑佩接受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恒傳感言》訪問時表示,

同場加映:
管家王|報價20萬埋單貴一倍 專家教睇報價單3大伏位 裝門隨時唔包鎖

石蔭邨「開荒牛」 長大後買樓搬走

羅淑佩在訪問中提及自己同樣在屋邨長大,三歲時與父母由觀塘的唐樓搬去新落成的葵涌石蔭邨,「當年美孚仍是一片海,沒有地鐵」,雖然是開荒牛,但童年的她可以去大球場踏單車,買汽水喝,買雪糕吃,度過了一個開心的童年。她續說,當年的公屋設計或許沒有現在那麼好,但起碼有的獨立廁所,「這對生活環境沒有那麼好的家庭來說,可以不用太擔憂被業主瘋狂加租,又可以開始真的存一點錢。」
 
大學畢業後,羅淑佩便搬出來住,適逢石蔭邨要拆卸,父母就由石蔭邨搬往安蔭邨。「到媽媽過世,我就跟爸爸說不如把單位交出來給下一個家庭,然後我幫你買一個單位。在置業階梯爬上去的時候,就把單位交出來給下一個家庭,重複我們的故事。」她強調,公屋並不是為了讓大家一出生就住到老,而是希望提供一個流轉和上游的機會給市民。

公屋應不應求有歷史原因

對於公屋供不應求,一般申請者最新輪候平均輪候時間達5.6年,羅淑佩指由歷史原因造成,一方面是造地方面稍為落後,再加上居屋曾停建七年,期間私樓樓價上升,令公屋居民遷出的誘因大減,流轉亦因而滅少,積下了排隊輪候的人龍。她指政府正努力造地、找地,希望在2026至2027,將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減至4.5年。

公屋非世襲   戶主過世會從法理情考慮

對於有聲音批評公屋似世襲,一入住就可以世代傳承下去。羅淑佩澄清,絕沒有世襲制度。她解釋,若戶主兩夫婦其中一人去世,另一人可繼續居住;但若兩人均已百年歸老,房署不會直接把戶主轉給子女,而是會先審查子女的入息是否符合申請公屋的資產和入息限制。不過,她明言不會要求子女立刻搬走:「大家都是人心肉做,父母剛剛離世,你還叫他馬上搬家,還沒來得及收拾父母的東西,房署要立即讓他走,又真的不近人情。在這情況下,我想法理情都要兼顧。」

至於夾心階層抱怨無資格入住公屋,但可支配收入卻比公屋居民少,羅淑佩表示,無論把線定在哪裡,都一定有人剛剛過,這是困難的問題:「有些人說公屋住戶是所謂人生勝利組,但我們並不希望大家一直住在公屋,我今天重點也是,那不是讓你從出生住到百年歸老的地方,如果有能力,我們希望他可以置業,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加大力度去打擊濫用。」

寄語年輕人勿為排公屋躺平

她寄語年輕人不要為了入住公屋而減薪躺平:「減薪躺平我聽過,特別我希望大家不要有一種錯覺,就是愈年輕開始排(公屋),排著排著就到了,其實真的不是很容易到的。因為我們都覺得,怎麼可能一生人都只是在公屋的資助限額,入息限額和資產限額的下面,我們都希望大家可以努力工作,賺到多點錢,可以在置業階梯爬上去,做業主亦是人生的一種成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