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垃圾徵費 本年度開支預算達5.81億元!4年宣傳費用超過6000萬元

文: 梁穎心
2024.04.16

垃圾徵費現正進行「先行先試」計劃,並預料在8月1日正式推行至全港。參考環保署回應立法會議員開支預算時透露,由2020/21起,落實和推行垃圾徵費的開支及預算已達1.82億港元,預料在今個年度會花超過5.81億元。

根據環境及生態局就財委會提問的答覆,由2020/21至2023/24過去3個年度,環境保護署為落實和推行垃圾收費,已用了接近1.77億元落實和推行垃圾徵費。預料在2024/25年度會花超過5.81億元,當中涉及72個人手編制。

環保署表示,自法例在2021年8月底通過以來的財政年度至今,已完成的推廣、宣傳和教育活動等工作所涉及的開支約為3,030萬元。當中包括採用演員參與製作多條政府宣傳資料、在電視和電台播放約4 000次宣傳片、在公共交通工具車站及車廂、地鋪餐廳店面及大廈大堂超過9 000部電視屏幕播放宣傳短片、在各區路旁、政府設施、公共屋邨及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巴士、小巴、渡輪及車站等地點,展示近4 000張宣傳橫額和海報,並在約100個新聞及生活應用程式和網站投放線上廣告。

至於在2024-25年度,有關宣傳推廣垃圾收費的預算開支約為3,320萬元,並加強宣傳政府就推行垃圾收費所準備的配套和措施。費用包括實施「先行先試」計劃、製作「懶人包」、向長者及小學生派發15公升指定袋、邀請專欄作家撰寫評論文章等。

垃圾徵費|李家超回應政府會否擱置垃圾徵費!聖誕新年等節日或豁免用指定袋

署方提醒,只要市民養成減廢回收的習慣,便可以減少需要支付的垃圾收費,透過環保署的環保回收網絡更可轉廢為財,達至雙贏。市民若將垃圾通過住所內的污水渠系統沖走,有機會令自己甚至整棟大廈的污水渠系統淤塞,不但會影響自己的日常生活,更會導致不必要的維修支出。

為慳垃圾徵費絞盡腦汁!網民教用1款電器 每日5仙KO垃圾

來源:立法會;圖片來源:HKET圖片庫

同場加映:【著數慳家王】最新影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