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2019】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申請資格配額詳情!增加綠表白表揀樓次序

文: APEACH
2019.05.25

為了加強對家庭的支援和鼓勵與長者同住,新推出的居屋申請中特別加了「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只要符合計劃的指定條件,便可以提升抽居屋的揀樓次序。今期「居屋2019」計劃中將提供4,871個單位,當中為「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預留了約30%配額,即1,500個單位。如申請者符合以下6大條件,就有「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資格。

「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家庭申請者資格

只要是具有綠表資格的二人或以上家庭,或白表核心家庭且為夫妻、父母子女、祖父母與孫兒(孫兒父母均去世)的家庭組合申請人,家庭成員中有一名年滿60歲的年長親人,便可選擇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此外,想參與此計劃的家庭申請者還需符合以下條件:

1. 在申請截止日期當日,該名年長親人已年滿60歲及與申請者同住;

2. 該名年長親人必須成為所購買單位的業主或其中一位聯名業主,且精神上具有行為能力,能清楚瞭解計劃申請各項文件及其所簽署的法律文件,如有需要房委會可能會要求提供該名年長親人最近的醫生證明文件;

3. 如該名年長親人是已婚的話,其配偶亦須名列於同一份申請表內,如有文件能證明他們已合法仳離、配偶沒有香港入境權或已去世則屬例外;

4. 申請者及該名年長親人須於簽署買賣協議時簽署一份聲明書,承諾願意一同在所購買的單位居住;

5. 除因永久離開、去世或社會福利署署長提出的其他體恤理由外,該名年長親人的名字日後不得從房屋署持有的業主紀錄中刪除;

6. 已選擇參加此項計劃的申請人,其後如改變決定,申請將會被取消。

「居屋2019」中「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配額

在今期居屋計劃中共推出了6個屋苑,其4,817個單位,當中預留了30%配額即1,500個單位給「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綠表和白表各平均有750個單位。

各類別申請者的選樓次序

選樓次序均根據電腦攪珠結果隨機排列,所有家庭及一人申請者類別都會獲發一個基本選樓次序,而參加了「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會另外獲發一個該類別的選樓次序,即參加計劃的綠表及白表家庭申請者,會被獲發兩個選樓次序,分別為基本「家庭」申請者選樓次序及一個「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選樓次序。

若「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申請者未能在該申請類別的指定配額下選購單位,房委會會在「其他家庭/其他核心家庭」申請類別的選樓次序到達,而該類別仍有單位可供選擇時再邀請申請者選樓。

來源:房委會新聞公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