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口罩】一文睇清各國口罩標準意思 KF94/PM2.5/BFE/PFE/VFE/ASTM

文: Tracy Chan
2020.02.01

受武漢肺炎影響,全城瘋搶口罩,市面上更有無良商人售賣不合規格的黑心口罩。要了解口罩是否能有效抵擋細菌病毒,就要先學識閱讀口罩的標準。不同國家都有自己的口罩標準,例如KF94﹑PM2.5﹑BFE等,全部都代表不同意思。以下就告訴大家口罩標準有什麼意思。

PM2.5

PM2.5口罩代表口罩能夠有效阻擋空氣中的直徑2.5微米或以上的細懸浮粒子,例如二手煙和空氣污染的粒子。PM2.5口罩一般都是針對空氣污染﹑沙塵暴等情況下使用。
KF
韓國口罩以韓國健保局所指定的「KF」(Korean Filter)作口罩等級,分別有「KF80」﹑「KF94」及「KF99」3種。當中,KF80只能防沙塵及空氣污染微粒,而KF94可有效過濾94%0.4微米的微細粒子及感染源,最高級別的KF99則有效過濾99%0.4微米的微細粒子。因此,通常建議使用KF94標準的口罩作防疫用途。
BFE、PFE、VFE
美國、歐洲、台灣及日本都會以BFE、PFE、VFE作口罩標準。BFE代表細菌過濾率;PFE 代表顆粒過濾率、VFE則是病毒過濾率。只有BFE的測試標準的口罩未必足夠抵擋病毒,最好還有PFE或VFE達至95%或以上就更好。
ASTM
美國的ASTM標準將口罩的防護強度分為Level 1、2、3,Level 1口罩的防護能力最低、Level 3則是防護能力最高。Level 1具BFE 95%、PFE 95%防護強度;Level 2及Level 3具BFE 98%、PFE 98%,Level 2的液體阻力為120 mmHg、Level 3的液體阻力則高達160 mmHg。
EN14683
歐洲國際口罩標準EN14683分為Type I、Type II及Type IIR 3級。Type I強度最弱,PFE有95%;Type II及Type IIR PFE有98%,而Type IIR的液體阻力具120 mmHg。
CNS14774
台灣口罩標準CNS14774下,口罩分為一般醫用口罩、外科手術口罩、外科手術D2防塵口罩。一般醫用口罩具PFE 95%;外科手術口罩具PFE 95%及次微粒子防護效率98%;外科手術D2防塵口罩次微粒子防護效率98%。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