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均每小時摸臉23次 專家建議6個貼士減少無意識摸臉小動作

文: 王庭芝
2020.03.11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時刻注意個人衛生實在非常重要,然而,大家往往在日常生活中有機會因為一些小動作令病毒進入體內,不經意摸臉就是其中之一,有研究發現原來人類每小時摸臉次數可多達23次,而且超過四成的摸臉行為都會接觸到眼和口鼻。

2015年澳洲一項研究對一班新南威爾斯大學的醫科學生進行觀察,發現這班觀察對象平均每小時摸臉23次,這些摸臉行為中有44%會接觸到有黏膜的器官。雖然在大家心目中醫科生的衛生意識理應較強,但事實上他們都會在不經意下做出摸臉的小動作。

專家指人類摸臉的動作可以是某種舒緩或撫慰的機制,觸摸自己亦可以是一種幫助控制情緒和延長注意力的方式,摸臉的動作通常是不帶有意識下所做的,然而目前的新型冠狀病毒可以透過眼和口鼻這些有黏膜的器官進入體內,如果雙手不乾淨、帶有病毒,但我們又不經意摸臉,就有機會令病毒進入體內。

要完全戒掉不經意的摸臉動作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可以如何減少摸臉的頻率?專家建議6個貼士幫助大家減少無意識摸臉:

1. 最重要是勤洗手,保持雙手清潔

2. 可以戴眼鏡或太陽眼鏡防止揉眼鏡

3. 將手壓在屁股下防止不自覺摸臉

4. 可透過玩指尖陀螺或減壓球等讓雙手不要閒着

5. 在當眼處貼便條提醒自己不要摸臉

6. 在手邊準備紙巾,每當想摸臉、搔癢時就用紙巾代替直接用雙手

 

來源:BBCNCBIThe New York Times

配圖:Pixabay、IG@louisa_makhyunah_aa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