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消委會最新檢測市面29款雪榚 2款連鎖品牌雪糕驗出含菌量超標

文: LorLor Lee
2020.06.15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29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的雪糕及冰凍甜點,結果發現2款非預先包裝樣本,分別檢出總含菌量和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雖然不會引致即時食物中毒,但樣本衞生情況欠理想;另有2款非預先包裝樣本冰涷甜點樣本(屬合成食物)檢出不可添加於以乳類及脂肪為主的甜品的防腐劑山梨酸。

消委會是次測試了29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的雪糕及冰凍甜點樣本,包括6款雲呢拿、11款朱古力、3款士多啤梨、2款曲奇忌廉、5款綠茶/抹茶,以及2款牛奶。

消委會測試結果發現2款非預先包裝樣本,分別檢出總含菌量和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雖然不會引致即時食物中毒,但樣本衞生情況欠理想。分別是阿波羅薄荷朱古力的總含菌量為每克含58,000個細菌,以及KFC特選牛乳朱古力曲奇新地的大腸菌群含量為每克含280個大腸菌群。雪糕中的總含菌量及大腸菌群含量反映其衞生質素。根據《冰凍甜點規例》的規定,任何供出售的冰凍甜點,總含菌量為每克不可含多於50,000個細菌,以及大腸菌群含量為每克不可含多於100個大腸菌群。

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中列明,山梨酸作為防腐劑不可添加於以乳類和脂肪為主的甜品,而是次測試中,有2款非預先包裝冰凍甜點,包括「麥當勞」朱古力脆皮草莓新地和「Sweets House CHA CHA」豪華版軟雪糕,分別檢出含每公斤57及123毫克的山梨酸,山梨酸屬低毒性。由於該2款樣本有加入其他配料,如朱古力漿、糯米丸子、紅豆蓉等而製成,因而未能確定山梨酸的來源,消委會已將相關資料轉交予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麥當勞」的生產商過去近6年已對超過1,413種食材包括新地進行包括微生物含量等測試,全部測試結果滿意。表示本會檢出的山梨酸含量來自士多啤梨糖漿而非新地,而相關的山梨酸含量亦符合香港法例規定;「KFC」的生產商亦表示非常關注是次個別事宜並派出專責團隊全面跟進,除即時於有關分店停售所有新地,更委託獨立檢測認可機構為全線分店進行新地測試,結果全線符合品質要求;「Sweets House CHA CHA」的代理商表示此產品在生產過程中並無添加防腐劑,檢出的防腐劑乃來自其中一款原材料,含量亦符合本港法例標準。

而是次測試中,有4款沒有被檢出細菌及不含防腐劑的雪糕: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