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市面驅蚊產品活性成分部分或會致敏 提醒使用驅蚊劑8大注意事項

2020.06.17

夏天天氣炎熱潮濕,戶外活動少不免會使用不同的驅蚊產品,避免被蚊叮。不過有人會好奇應該先塗防曬還是驅蚊產品等疑問,消委會最近公開69款驅蚊產品成分濃度及使用驅蚊產品的注意事項,提醒消費者要留意活性成分或會致敏或刺激眼睛,而成分濃度過多亦不宜用於嬰幼兒身上。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資料,驅蚊劑中有5種有效的活性成分最常見,包括避蚊胺、派卡瑞丁/埃卡瑞丁、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對-薄荷烷-3,8二醇、甲基壬基酮。

避蚊胺(簡稱DEET)是最為廣泛使用的驅蚊成分,但安全性備受爭議,使用高濃度的避蚊胺產品或接觸過量避蚊胺,有機會引致皮疹、水泡及令皮膚及黏膜受刺激。

使用建議︰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兒童應盡量使用較低濃度(上限10%)的避蚊胺,而6個月以下的嬰兒不要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如必要,則建議2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30%的避蚊胺。

派卡瑞丁(Picardin)/埃卡瑞丁(Icanridin)特別之處是無色無味,用於皮膚上不會感到黏膩,較避蚊胺低刺激性。一般驅蚊產品含量約由5%20%,雖然對皮膚較低刺激性,但有機會刺激眼睛,使用時應小心。

使用建議︰美國建議2個月以下兒童不應使用含派卡瑞丁的驅蚊產品,而加拿大健康局則建議,6個月以下的兒童不應使用。

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又稱IR3535)同樣無色無味,對皮膚刺激性低,但有機會刺激眼睛,驅蛟效用比避蚊胺低。

使用建議︰美國建議2個月以下兒童不應使用含IR3535的驅蚊產品。

-薄荷烷-3,8二醇(簡稱PMD)通常提取自檸檬桉或檸檬尤加利樹的精油,有可能會刺激眼睛,使用時應避免接觸眼睛。

使用建議︰美國疾控中心及加拿大兒科學會都不建議3歲以下兒童使用含PMD的驅蚊產品。

甲基壬基酮(又稱IBI-246)是來自野生番茄的天然物質,幾乎無毒,屬較新註冊的驅蚊成分,部分產品將成分標記為野紅茄提取物。

而為了避免接觸太多化學物質,市面愈來愈多天然成分的驅蚊產品。

香茅油是最常見的天然成分,由香茅草提取,普遍被認為屬安全的驅蚊成分。不過其香味較強,未必每個人都能接受,而且香茅油可能會輕度刺激皮膚、眼睛、喉嚨,引致咳嗽,長期或頻繁接觸,可能會引致皮膚過敏。

使用建議︰加拿大政府認為不應用於嬰幼兒。

市面還有其他天然植物成分混合物的驅蚊產品,常見成分包括:檸檬桉油(lemon eucalyptus oil)、檸檬草油(lemongrass oil)、雪松油(cedar oil)、大豆油(soybean oil)等。使用時可能會刺激皮膚,尤其有日曬的時候,因某些植物成分接觸紫外線後可能引致皮膚過敏。

根據消委會提醒,使用驅蚊劑應注意以下事項︰

1.      一般驅蚊活性成分少於10%效能可維持1-2小時,應視乎情況及產品說明而補上驅蚊劑。

2.      如需要同時使用乃曬及驅蚊產品,應先塗防曬,待15-30分鐘後讓防曬產品完全吸收,才用驅蚊產品。

3.      切勿直接將驅蚊劑噴於面上,應先噴於雙手,然後才用手塗抹於面上。

4.      使用噴霧型驅蚊產品應在空曠地方噴灑,以免大量吸入。注意要遠離火遠及食物。

5.      6個月或以下嬰兒不應用含有避蚊胺的驅蚊劑,用於兒童皮膚的濃度亦不應超過10%

6.      孕婦或授乳媽媽應使用避蚊胺濃度不多於30%的驅蚊劑,在接觸寶寶或餵奶前要徹底清潔雙手。

7.      避免將驅蚊劑塗抹於傷口或敏感皮膚。

8.      避蚊胺及IR3535可溶解膠質物品或某些合成纖維,如手部沾有以上成分產品,要留意膠質物件如︰相機、膠框眼鏡等。

 

來源︰消委會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