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水果最高每克含逾19萬塑膠微粒!新研究:透過植物根部吸收微膠粒污染蔬果

文: LorLor Lee
2020.07.14

根據意大利最新一項研究發現,平時日常生活經常食用的水果和蔬菜受到微塑膠的污染,包括蘋果、梨、西蘭花、生菜等,當中一款每克高達逾19萬塑膠微粒,隨時有機會威脅人類健康。

最近國際學術期刊《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刊登一項最新研究,由意大利卡塔尼亞大學(Catania University)、突尼斯蘇斯大學(Sousse University)和莫納斯提爾大學(Monastir University)研究人員發表,指出發現日常生活經常食用的蔬菜和水果驗出含有微塑膠粒。目前微塑膠在公共衞生上存在隱憂,科學上暫時仍未清楚它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在檢測的蔬果樣本中,包括蘋果、梨、西蘭花、生菜、蘿蔔,全部都驗出含有大量微塑膠,每克有52,050至223,000少於10微米的微塑膠。

Click圖了解各蔬果塑膠微粒含量:

檢測的蔬果樣本主要在意大利卡塔尼亞獲取,樣本中蘿蔔的微塑膠最細小,只有1.51微米,而生菜的最大,有2.52微米。

Click圖睇睇各蔬果塑膠微粒研究數據:

另外更一個新研究刊登於《自然的可持續性》(Nature Sustainability),發現微塑膠可以透過生菜和小麥的根部吸收。當水受到微塑膠污染,植物容易透過根部吸收水中的微塑膠。因此根莖類蔬菜,更容易被微塑膠污染。這個研究推翻了之前的科學假設,過去一直誤以為微塑膠體積太大,難以通過植物組織。

資料來源:sciencedirectinews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