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久坐易導致靜脈曲張暗藏致命危機 台灣物理治療師教授3個動作舒緩腿部腫脹

2020.11.21

不少人無論上班都可能需要長期站立或坐下,腿部缺乏運動容易現青筋、腳麻等,嚴重者有機會患上靜脈曲張。原來靜脈曲張暗藏心栓塞的危機,隨時會致命。台灣節目《健康2.0》就請來幾位專家解釋靜脈曲張原因,以及教授3個動作舒緩腿部腫脹,預防致命疾病。

節目中醫師解釋,由於人體血液流到腳部的時候,就會經過靜脈瓣膜回流到心臟,如果靜脈瓣膜受損,血液就會隨著重力向下流,積在腳部太長時間產生發炎因子,久而久之就會形成靜脈曲張,久站或久坐人士都屬高危。

腿部有如人體第二個心臟,靜脈曲張情況嚴重的話,有機會演變成靜脈栓塞、肺栓塞、心栓塞、皮膚潰瘍等致命疾病。台灣物理治療師葉懿昕就於節目指出,要預防靜脈曲張要先令腿部肌肉彈性提高,以免壓住腿部靜脈及淋巴。她分享3個伸展運動,教大家舒緩腿部腫脹。

第一個動作︰先平躺在地式或床上,將滾輪放在薦椎,雙手交叉捉住左腳,呼吸10至15次,換腳重複動作。

第二個動作︰提起右腳,雙手交叉將大腿拉向胸口,腳尖同時拉向自己或轉圈,換腳重複動作。

第三個動作︰站立提起左腳,依次將腳跟、腳板、腳尖放下後再提起,換腳重複彈跳動作。

來源︰《健康2.0》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