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低膊、腰部不對稱可能潛藏健康警號!脊醫教6招自我檢查脊骨側彎+肌肉伸展運動

文: Kate Yeung
2021.03.28

上班上學久坐,經常需要轉換較舒適的姿勢,但這或會變成坐姿不正。姿勢欠佳、站不直、坐着時都有高低膊,其實這都會對身體健康都會有潛藏的危機。專業脊醫就分享了6個快速自我檢查方法,看看會否發現的難以察覺的健康問題!

專業脊醫王鳳恩就指出,日常生活上姿勢欠佳,如站不直、坐着時高低膊等,其實有可能是有「脊柱側彎」的情況,患者因為脊柱結構改變,因而無法挺直腰骨,通常會發展成C型或S型腰骨。王醫生就分享了以下6個快速自我檢查方法,大家可以與朋友、家人一起檢查:

1. 檢查耳垂

從後量度左右兩邊的耳垂有沒有不平衡、一高一低的情況。

2. 檢查臉頰

檢查完耳垂,可以同時在後面看一下臉頰的左右大小,有沒有很明顯一邊大、一邊細的情況。

3. 檢查膊頭

同樣可以雙手量度一下兩邊膊頭的高度有沒有不一致。

4. 檢查背部肩胛骨

背部的蝴蝶型骨的位置就是肩胛骨,可以用雙手同時檢查有沒有一高一低的狀況。

5. 檢查盆骨

一樣是從後檢查盆骨位置,看一下是否有傾斜於左、右其中一邊。

6. 檢查腳形

而最後就是檢查腳形,需要前後地看,有沒有腳橋、扁平足的問題,亦要從腳掌看有沒有內彎、外彎的問題。

上述6招檢查之外,王醫生亦分享了幾招可以強化、伸展脊椎肌肉的運動,以下為大家精選了其中4組動作,大家在家都可以輕鬆跟隨!

動作1. 

可以同時拉伸背部、腰部側邊的肌肉,每邊維持5-6秒,可重複做8-10次。

動作2. 

站立起來然後深蹲,再用手碰反方向的膝蓋,站起來另一邊重複同樣步驟,可做8-10次。

動作3.

此動作要利用椅子,首先坐在椅子上,再向前彎腰,維持5秒,然後雙手擺向其中一邊腳踝,維持5秒,雙手擺向另一邊腳踝,同樣維持5秒。一組動作可重複做8-10次。

動作4.

動作較進階,需要同時運用較多臂力、腰力及腳力。首先側身躺地,手肘放在地上、向前屈膝,然後提起上半身,維持5秒,放下休息然後重複動作。如可支撐到就可以加上額外動作,伸直手臂後整個身體提升,維持5秒再放下,期間身體不可往前後傾,否則會傷到腰部。一組動作可重複做8-10次。

大家記得在自行檢查了之後都不可以掉以輕心,發現有任何問題、身體上的不適,就一定要去找專業的醫生去作更詳細、精密的檢查!

資料鳴謝脊醫王鳳恩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脊醫王鳳恩、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