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易臉紅小心肝臟有問題!專家拆解成因 盤點22種容易買到的解酒食物!

文: Kate Yeung
2021.01.02

有人一飲酒就「上臉」,即使只是一兩口,都會臉紅紅。都市傳聞指飲酒易臉紅是代表肝功能和代謝好,但原來事實是恰好相反!有專家指飲酒易臉紅其實是你的身體給你發出的警告,不但與你的酒量無關,而且是與肝臟、食道健康息息相關。如果喝多了要解酒,不妨試試22種超市都可以買到的解酒食物。

根據台灣國民健康署資料,酒精在肝臟代謝需要有兩個步驟,首先酒精會經過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成無毒的乙酸。飲酒易臉紅的人大多都是因為身體缺乏ALDH2去作「降毒」的過程,無法快速清除酒精代謝後的毒性乙醛。

而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已將乙醛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同時乙醛會引起身體一連串的不適,飲酒後頭痛、心悸、嘔吐、宿醉,都是乙醛帶來的壞作用。乙醛同時會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的風險。飲酒後易臉紅的人,是比其他飲酒不會臉紅的人,更易患上食道癌、口腔癌、心臟病等癌症、心血管疾病。

台灣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日本與韓國的研究發現,缺乏ALDH2的人患上冠狀動脈心臟病與心肌梗塞的風險比較高。而過去的外國研究建議每天飲少量紅酒去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如果飲酒後會臉紅的人,記得不要跟隨。

以下為大家盤點了22種在超市都可以容易買到的解酒食物:

1. 香蕉

香蕉可以補充因攝取酒精而流失的鉀,一隻中型普通size的香蕉就有人體一日所需的12%鉀。

2. 雞蛋

雞蛋中的半胱胺酸是可以更有效促成身體的抗氧化物穀胱甘肽,可以令身體更有效代謝酒精。

3. 西瓜

西瓜有豐富的瓜氨酸,可以增加身體血流,令飲酒後沒那麼容易頭痛。

4. 酸瓜

酸瓜高鈉,是其中一種電解質的主要離子,有助補充身體飲酒後大量流失的鈉。

5. 蜂蜜

蜂蜜有高含量的果糖,有助緩解宿醉。

6. 餅乾

餅乾是可以快速在體內分解的碳水化合物,令血糖快速上升,可以緩解宿醉。

7. 果仁

果仁含大量的鎂,可以有效補充身體飲酒後大量流失的鎂。

8. 菠菜

菠菜可以補充大量飲酒後,身體流失的葉酸。

9. 牛油果

牛油果可以協助身體補充飲酒後流失的鉀,一個普通size大約136克的牛油果就有人體一日所需的20%鉀。

10. 肉類

肉類及其他高蛋白質的食物會分解成可對抗宿醉的胺基酸,令你宿醉的症狀沒那麼嚴重。

Click入圖睇埋其他12種同樣可以對抗宿醉的常見食物:

飲酒會臉紅的人,台灣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就建議要盡量避免飲酒,即使飲少少,都可能會危害健康!飲酒始終都對健康有壞影響,無論會不會臉紅,大家都記得要節制飲酒,酒後不要開車、做運動,以免發生意外。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