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宵夜都唔怕!專家教你晚上最佳進食時間免增肥!有1類人反而要小心唔覺意食多咗!

文: Kate Yeung
2020.12.26

因為疫情關係,不少人多了時間留在家中,加上外賣App及網購關係,食物變得垂手可得,自然唔小心食多咗,一日三餐或會加多個宵夜時間。同時不少人又認為食宵夜都會容易變肥,到底宵夜是否真是致肥元兇?專家就為大家講解一下夜晚最佳進食時間。

跟據美國農業部的說法,進食的時間不是令人發胖的最重要因素,食甚麼和食多少、運動量有多大等因素整合起來才會影響體重增減。然而,控制進食時間的確是其中一個會影響體重的因素。

每人的生活習慣都不相同,睡眠時間、進食三餐時間不同,因此亦不會有一個硬性的進食時間。專家 Pamela Nisevich Bede就建議,大家在睡覺前兩小時就應該要停止進食任何食物,讓身體有足夠消化的時間。換言之,如果要在晚上11點入睡,你的晚餐或宵夜最佳進食時間就應該是不超過晚上9點。

但同時,專家 Pamela Nisevich Bede亦表示,即使已過了你的最佳進食時間,而你又覺得肚餓,你就要回應身體給你的飢餓訊號,讓身體補充能量。\

在運動角度而言,如果那一天你較早做運動,你就可以在做運動前後進食,以作為運動的「燃料」和補充能量。如果那一天你會在較晚時間做運動,你可以將晚餐變成更有飽足感的一餐,或在運動後食一點小食補充。只要遵守著睡覺前兩小時開始停止進食的時間,就應該不會在其他進食時間上令身體攝取的熱量有太大差別。

而專家Lindsey Pfau指出,知名科學期刊Nutrients的研究表示,在深夜進食同時又是上夜班、通宵班而缺乏睡眠的人其實會有更易出現與飲食相關的健康問題。

上夜班、通宵班的人其實更容易會想食零食,以及進食過量的食物,因零食或不健康的食物更方便找到,以及在夜班時更容易進食。常見例子就是突然在晚餐後仍然好想食零食,而進食的大多數是高卡路里食物如薯片、曲奇餅等。

而人在較疲倦的時候會更容易進食更多食物,以及會很想食高卡路里食物。在缺乏睡眠時,人體的荷爾蒙改變會大大影響胃口。

總括而言,其實只要不食多於一天應攝取的卡路里,食宵夜其實不會令你肥。適當的食物選擇,再配合睡覺前兩小時就應該要停止進食任何食物的最佳進食時間,就不會有太大的健康問題。

資料來源:WebMD, Runner's WorldHealthline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