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太低小心生凍瘡又紅又痛 專家提醒8類人易生凍瘡應注意健康危機

文: Kate Yeung
2021.01.19

今年冬天天氣變幻莫測,寒流之下,不少人的手手腳腳都比平時更冷。有人更加會凍到痛,甚或紅腫。不要以為只是普通的反應,氣溫太低原來分分鐘是生凍瘡,出現健康危機!專家分析了生凍瘡的成因及解決方法,以及指出有8類人是會較容易生凍瘡。

凍瘡可能是不知不覺間出現,寒冷的天氣之下,有可能會令靠近皮膚的微小血管收緊。而當我們熱身後,這些微小血管就有可能會擴大得太快,令血流入附近組織,造成腫脹。而腫脹的部位會影響附近的神經,從而出現疼痛、灼燒的感覺、痕癢等。 

通常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慢慢待復原,不過亦可試一下在一開始發現有端倪時,就慢慢將受影響部位在被子下熱身,保持血液循環。千萬不要進行直接將熱力覆蓋上受影響位置,即是不可以直接沖熱水,因為這樣熱身的速度太快,會令情況變壞。

同時,亦要避免按壓、擦受影響部位,有可能會令情況恐化,變得更痛甚或發炎。當凍瘡漸漸康復時,可塗抹一層薄的護膚乳,保持身體有足夠水份,減少凍瘡發炎機會。

根據專家Nancy Moyer指出,有8類人是特別容易會有凍瘡問題,建議大家小心保暖:

1. 穿著太緊身或穿著會令皮膚暴露在外

2. 身處環境太潮濕

3. 吸煙人士

4. 女性

5. 體重過輕或過重超過20%的人

6. 血液循環差

7. 患紅斑狼瘡人士

8. 有雷諾氏現象的人士,血管對寒冷或情緒壓力有明顯的過度反應

天氣寒冷之下,大家除了穿著足夠的衣服外,亦要小心出入室外室內突如其來的溫度轉變,以免生凍瘡又痕又痛。

資料來源:HealthlineNHS

圖片來源:NHS、Pexels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