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槍師姐】TVB前一姐關詠荷24年前奪香港史上首個視后 願做張家輝背後女人 收山息影相夫教女

文: 羅志宏
2021.03.01

由陳豪、宣萱、滕麗名主演的TVB劇集《陀槍師姐2021》起用了全新陣容,舊有班底例如《陀槍師姐I、II》的女主角關詠荷,這次都沒有參演。貴為TVB前「一姐」的關詠荷,昔日在戲劇的成就屢創高峰,更成為香港史上第一個視后,其後嫁給張家輝,急流勇退,從此專注家庭,淡出幕前。至今,不少觀眾都仍然非常掛念關詠荷在劇集的精湛演技。

關詠荷於1987年以年僅23歲之齡,報讀TVB藝員訓練班,可惜不獲取錄,只能擔任TVB的特約演員;其後獲賞識於亞視出道,擔任劇集要角。1993年,關詠荷過檔TVB,成為當時90年代第一位亞視出身而過檔TVB的藝員,首部劇集作品是處境喜劇《開心華之里》,劇中鄰家女孩的形象深入民心,成功入屋。

關詠荷的演技基礎扎實,加入TVB短短兩年間,已經擔任多套劇集女主角,接連推出《河東獅吼》及《醉打金枝》,精湛的演出令關詠荷的人氣高企。1997年,關詠荷憑《苗翠花》成功奪得TVB第一屆視后,力壓蔡少芬、張可頤,榮升一姐地位,風頭一時無兩。此後更拍下多套劇集代表作,包括《美味天王》、《烈火雄心》、《金裝四大才子》,至今仍然是令觀眾回味的經典作品。

1998年,關詠荷參演第一輯《陀槍師姐》,飾演朱素娥(娥姐)一角,劇中擔任文職女警,本來是一名與老公結婚後,生活美滿幸福的人妻,豈料老公突然提出離婚,「娥姐」就由一名事事依靠丈夫的柔弱小女人,逐漸變為剛毅堅強的陀槍女警。

2001年,關詠荷繼續接拍第二輯《陀槍師姐II》,「娥姐」一角已經深入民心,這次與歐陽震華的情侶檔亦大受歡迎,可惜最後未能修成正果,令不少觀眾大叫遺憾。同時亦因離巢TVB而沒有接拍第三輯之後的續集,女主角之位由蔡少芬頂替。

關詠荷於2003年與張家輝結束十多年愛情長跑,結為夫妻。兩人早於1993年於亞視合作而相戀,當時關詠荷已經漸有名氣,而張家輝只是毫不起眼的跑龍套,一度處於女尊男卑的狀況。不過,關詠荷依然對張家輝不離不棄,兩人終於修成正果,至今育有一女,

於90年代末期及千禧年代初期,關詠荷紅極一時,於2000年與TVB結束賓主關係,告別作為與老公張家輝合作的《金裝四大才子》;其後北上發展。2005年,關詠荷選擇急流勇退,甘願成為張家輝背後的女人,收山息影,專注家庭。

關詠荷自誕下女兒成為人母後,曾經三度復出拍攝TVB劇集,包括2007年的處境劇《同事三分親》飾演「黃家嵐」一角是一名處事幹練、知性成熟的典型辦公室女性;2009年的民初劇《五味人生》,與郭晉安、米雪合作;2012年的穿越劇《情逆三世緣》,與舊拍檔歐陽震華共譜三生三世的悲劇戀愛。關詠荷三次復出都備受網民關注,更被讚賞演技並沒有生疏,仍然有當年一姐的風采。

擁有亮麗事業成就的關詠荷,近年亦多次明言想專注家庭,故此拒絕了不少劇本,幕前已經甚少看到她的蹤影。正式收山的關詠荷更曾經講過:「我也不甘心放棄自己的事業,但如果要我選,我永遠都會選擇家庭。」可見關詠荷現在以家庭為先,只要老公和女兒生活安穩幸福,便萬事足矣。



圖及來源:TVB、官方劇照、劇集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