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髮型師解答】潮濕天氣下頭髮容易出油/扁塌?告別油頭從5個日常習慣做起

文: 王庭芝
2020.04.14

香港的春天天氣特別潮濕悶熱,相信不少朋友都試過明明前一晚洗過頭,隔天起床頭髮已經出油變得黏笠偏塌,而轉季期間又會特別容易頭皮痕癢,原來可能同日常頭髮護理有關,Hair Corner K11創意總監兼星級髮型師Sue Cheung教大家從6個日常習慣改善油頭。

 

1. 選對洗頭水

頭皮容易出油,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可能是用錯洗頭水,市面上有不少頭皮專用的洗頭水,有效深層清潔頭皮從而改善頭皮出油問題。或者唔講唔知,原來使用防脫髮洗頭水都做到深層清潔效果,而這類產品有助鞏固髮根,令頭髮不易扁塌。長頭髮的女士如果想追求頭頂清爽蓬鬆、髮尾順滑不開叉,有時難以用同一件產品處理不同的問題,所以在清潔頭皮和髮尾時可使用兩款不同的洗頭水。

 

2. 調節洗頭水溫

頭部皮膚比其他部位薄,洗頭時不宜用太熱的水溫,雖然熱水有效去油,但過熱的水溫連保護頭皮的正常油脂分泌都洗走,反而會令頭皮變得乾燥而痕癢,如果搲頭甚至有機會抓傷頭皮,所以洗頭時最好將水溫調校在不高於攝氏40度。

 

春天最容易忽略的3個家居發霉黑點 家務達人教你回南天防潮、除霉大法

輕鬆收起冬天厚衫、換季零難度!執屋達人傳授六招慳位摺衫法

足不出戶都能保持健康!物理治療師教授4款室內熱身+帶氧運動

【Home office】長時間撳手機/坐姿不良易受傷 物理治療師教你5組肌肉伸展運動

 

3. 切忌在浴室即時吹頭

許多人習慣一沖完涼洗完頭就直接在浴室開風筒吹頭,希望爭取時間盡快吹乾頭髮,但Sue指出原來浴室並非一個適合吹頭的環境,因為沖完涼後,浴室裡面的水蒸氣尚未揮發,浴室內的溫度仍然較高,如果再用高溫的風筒吹頭會不斷加熱頭皮,令頭皮產生更生油脂,所以最好的做法是離開浴室,在比較空曠、通風的環境下吹頭。

 

4. 吹頭時應移動風筒

大家吹頭時要不斷移動風筒,避免在同一位置停留,因為移動風筒有助將風力平均散布在頭部不同位置,好處是讓頭髮快乾之餘,又可以減少加熱頭皮溫度。此外,Sue亦建議可於洗完頭後先用乾毛巾包住頭髮約510分鐘,這樣可減省使用風筒高溫吹頭的時間,有助保護頭皮。

 

5. 讓頭皮降溫

不少人習慣吹完頭就直接去睡覺,原來這個動作都可以令頭油產生,因為吹完頭,頭皮溫度仍然上升中,將頭部挨落枕頭就會令頭皮悶熱,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十分簡單,其實大家平日用熱風吹完頭之後,最好用冷風再吹20秒至一分鐘,幫頭皮降溫,減少出油之外,也可以鞏固髮根支撐力,令頭髮不易扁塌。

 

星級髮型師Sue Cheung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