嘢唔可以亂食!菠菜+豆腐一齊食容易生腎石?一文破解6大食物禁忌迷思

文: Kate Yeung
2020.11.21

食物安全是日常生活很重要的事,稍有不謹慎,分分鐘關係到全人類健康福祉。大家由細到大,都聽說過不少禁忌食物配搭。為了安全起見,多數都不會嘗試挑戰「禁忌」。其中一個出名的「江湖傳聞」,就是菠菜與豆腐不可配搭進食。到底是否真的食完會生腎石?以下就一一拆解6大食物禁忌迷思!

1. 菠菜與豆腐

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菠菜與豆腐同時進食,其實並無問題!菠菜中的草酸,與豆腐分解出的草酸及鈣質在腸道結合,形成草酸鈣。


但草酸鈣不會被腸道吸收,而是形成糞石後隨糞便排出,所以菠菜豆腐湯並不會造成身體結石的問題。進食含有草酸的食物時,反而要同時攝取鈣質,才能提高草酸和鈣離子在腸道結合的機會,以減少草酸的吸收,進而降低草酸鈣結石的風險。


2. 柿子與乳酪
食過量柿子時,當中的單寧酸,與高蛋白質的食物一起食用,如奶製品或海鮮等,會產生凝塊,引發腸胃不舒服的可能性。但是一般適量攝取不會有太大問題,不會引發中毒或造成死亡。


乳酪亦時常與新鮮水果配搭食用,美味之餘亦可以同時吸收到豐富的維他命、纖維、蛋白與和鈣質、益生菌。但是腸胃比較敏感的人,就建議分開食用含高單寧酸的水果與高蛋白質的食物。

3. 雞蛋與鹽


有傳打雞蛋時加鹽會產生有毒的「氯」,是完全錯誤。鹽加入蛋汁中打勻時是溶解反應,一般烹煮加熱是不會分解成分子態的氯氣。而通常新鮮的蛋液是無乳酸菌存在的,鹽與乳酸菌結合亦不會產生氯氣。

蒸蛋或水煮蛋時,出現淡綠色的是硫化物(硫化亞鐵),不是氯化鐵。氯化鐵呈色是棕色,所以與煮蛋加鹽無關,而是與蛋液酸鹼值偏高、加熱溫度高或時間過長等正常現象造成,不會影響食蛋的安全。

4. 魷魚與香腸


依據研究魷魚含有胺類成分,若與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混合食用,則有形成亞硝胺的疑慮。香腸等多數加工肉類都會含有作肉類食物防腐劑的亞硝酸鹽。長期食用會在身體內轉化亞硝胺的食物,有機會導致正鐵血紅蛋白血症和癌症。

5. 秋刀魚與香腸或臘肉


與「魷魚與香腸」的配搭一樣,秋刀魚含有胺類成分,長期進食同時與香腸或臘肉這些加工肉類,有機會導致正鐵血紅蛋白血症和癌症。

6. 乾貝與紅蘿蔔


乾貝亦是其中一種含有胺類成分的食物,若與紅蘿蔔這一類含有少量亞硝酸鹽成份的蔬菜混合食用,則有形成亞硝胺的危險,長期食用才會有機會導致正鐵血紅蛋白血症和癌症。除了紅蘿蔔之外,菠菜亦是其中一種含有少量亞硝酸鹽成份的蔬菜。少數水果如番茄及香蕉,也含有二級胺成份。


大家進食任何食物前,記得小心留意有沒有敏感,要確保在安全的情況下進食啊!亦不要亂信傳聞,錯誤進食。進食後有問題,就一定要戴好口罩,去醫院求醫。


圖片:Pixabay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