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食盆菜好溫馨!小心餸菜處理不當會變食物中毒 專家教路5大處理食物安全貼士

文: Kate Yeung
2020.12.20

每年冬至,盆菜是其中一款香港家庭必食的做冬大餐之選,既不會與幾日後的聖誕大餐撞菜式,又可以一次過食到不同山珍海味。但其實過往都曾經發生與盆菜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食物安全中心近日就分享了5大食物安全貼士,大家做冬就可以安心享受啦!

1. 向可靠及持牌商戶購買盆菜

盆菜多數都是要預訂,大家記得要向可靠及持牌商戶購買盆菜,確保食物是有基本衛生安全保障。

2. 盆菜存放溫度

新鮮熱辣的盆菜,應該要熱存在60℃以上,而冷凍盆菜,就要冷存在4℃或以下。消委會同時提醒,食物放入盆菜之前一般都已經預先煮熟,但可能會因過早配製食材以致存放室溫過久,4℃至60℃之間是食物安全的危險溫度範圍,容易滋生細菌。

3. 徹底翻熱食物

在進食盆菜前,一定要徹底翻熱,中心溫度要達到75℃以上,或完全煮沸並再加熱約 5至10分鐘。消委會提醒,放在盆菜最上層的食物,如切雞較難加熱,或易變壞的食物例如豆腐、枝竹等豆製品也較高危,如果翻熱不夠徹底,便會較容易滋生細菌,例如沙門氏菌等,而部分細菌包括金黃葡萄球菌,可產生有害的毒素,導致食物中毒。

4. 不重覆翻熱食物

分量較大的盆菜需要較長的時間翻熱,才可令食物熱透。在加熱過程中,應不時翻轉放在上層和下層的食物,更充分翻熱食物。在徹底翻熱後,就應該要立刻進食,並要一次過食完,避免將食物重複翻熱。

5. 用公羹、公筷

盆菜多數都是大家一起進食同一盆,進食時應使用公筷和公羹,避免交叉污染。特別是疫情期間,更加要做好充分的衛生措施。

冬至的寒冷天氣,可以與家人圍在餐桌同食盆菜,互相分享、完結過去整年的辛勞,記得要好好遵守以上5大食物安全Tips,安心做冬啦!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消費者委員會

圖片來源:消費者委員會、HKTVMALL、百佳、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