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彩色口罩含偶氮染料恐引致癌 2款口罩驗出超標台灣將嚴查罰款

2021.01.05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口罩成為必須的日用品,不少人都會選擇不同顏色及花紋圖案的口罩,但早前台灣有測試發現,部分彩色口罩所用的染料含「偶氮色料」有機會釋出致癌物,而存在致癌風險。台灣當局最近表示將加緊彩色口罩品質監控,並會加重罰則來打擊違規口罩的出現。

綜合台灣傳媒報道,台灣消費者保護會於 2020 年間,曾抽樣檢查 25坎非醫療用防塵口罩,當中有17款的品質不合格,其中2款更被發現致癌物「偶氮色料」超標,涉事口罩為自內地品牌「維康」和「QDY 七朵雲」。

 

由於當地醫用或防塵口罩都無統一標準,台灣食藥署於近日表示,為保護市民健康將會進一步查驗原料,要求原料廠商提出相關檢驗報告,如發現有違規原料會要求銷毀並處罰,若檢出違規使用偶氮色料,最高罰款新台幣200萬元(約港幣55.2萬元)。

 

但此檢查消息一出,當地就有「彩色口罩致癌」的疑惑流傳,台灣毒理專家招名威就針對此作回應表示,偶氮染劑因價格低廉常用於紡織品,但只會在特殊環境下才會釋出致癌物,如極酸和高溫之下,不是食用或拿舌頭去舔口罩的話,染料應不會過量進入人體。但提醒,除偶氮染料外亦可能含有微量重金屬,直接接觸口鼻或由手指沾,有機會影響兒童健康。

 

來源:unsplash、pexels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