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新年長假一日煲50集劇 眼前黑影閃光飄過才知出事 檢查後發現患長假後常見眼科病

文: Kate Yeung
2021.02.26

因為疫情關係,今年農曆新年很多家庭都選擇了不出門拜年或以視象形式拜年,同時亦多了很多時間留在家中,可能會煲劇消遣。有一名30歲女子就因無法旅行,又不想外出,而留在家中開始「煲劇馬拉松」,假期後她看東西時開始出現黑影、閃光。

根據台灣傳報導,一名30歲的女子,因為今年農曆新年假期無法出國,留在家中不分晝夜煲劇,甚至可以一日可以追完一部有50多集的劇。而最近她就發現,看東西時經常出現閃光,還周不時會看到有黑影飄。而且她感覺到,視力不如以前清楚,她擔心眼睛會有問題。她於長假期一結束,就立即去進行眼科檢查。醫生在了解完事主的用眼情形後,為她進行詳細的檢查,診斷出是患上了「飛蚊症」。

台北醫院眼科主任醫生林人傑表示,每逢長假期過後都會出現有大量人潮因飛蚊症求醫,農曆新年假期亦不例外。主要原因是假期期間熬夜不睡覺、長時間看電視、玩電腦和玩手機,導致眼睛過度疲勞,患上飛蚊症。他指,上班用電腦,下班玩手機的現象普遍,令飛蚊症有年輕化的趨勢。預防方法通常是有適當休息,用眼時間不過長,每隔一小時就讓眼睛休息5-10分鐘,避免眼睛過度勞累。他同時指出,飛蚊症典型症狀是會有一點兩點的黑影在眼前飛來飛去,有時看得到黑影,有時候又看不到,有時在暗處還會伴有閃光感。如果眼前黑影在短時間內突然迅速增多,並成堆成群的出現,甚至遮住視野,可能已經傷害了眼睛。應盡早就醫治療,嚴重可能導致視網膜脫離,甚至失明。

他又提醒,平時要多鍛鍊身體,有適當休息,避免過度用眼,關注自己眼睛的狀況。他亦教了2個眼球運動動作在眼睛疲勞不適時,讓眼部肌肉放鬆:

1. 遠近調節

訓練眼部的內直肌和睫狀肌,將左或右手的食指放在眼睛平視的位置,雙眼專心注意食指,將食指從遠到近慢慢移向自己的鼻頭位置,最後眼球會向鬥雞眼一樣向內看,重複幾次動作。

2. 眼球轉動

兩眼依序朝向上、左上、左、左下、下、右下、右、右上的方向看,以順時鐘、逆時鐘方式轉動眼球,舒展眼球附近較少用到的肌肉,可以消除疲勞。

林人傑醫生建議要配合眼部熱敷,促進血液循環,讓眼睛獲得完全的休息。

資料來源:台灣傳媒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