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樓/上流戰爭2】金素妍演惡妻千瑞璡攀上事業高峰 現實性格反差極大 戲假情真覓得真命天子

文: 羅志宏
2021.03.19

金素妍、柳真、李智雅主演的爆紅韓劇《The Penthouse 2 頂樓2》(又譯:上流戰爭2)播出以來一直受到觀眾追看,劇中飾演女主角「千瑞璡」(又譯:千書真)的金素妍因為演活了狠毒惡妻的特質,被讚每一集都演技大爆發,成功攀上事業巔峰。而現實中,金素妍的性格和藹真誠,曾被韓國演藝圈和同行稱為「最善良的演員」,與其擅長的惡女角色反差極大。

金素妍在《Penthouse頂樓》系列裡的角色是「千瑞璡」,自小便一直在財閥父親的高壓教導之下,令其性格惡劣、行事偏鋒,扭曲的心理更種下了人生的悲劇。千瑞璡憑藉自己的實力,長大後成為了韓國「最佳女高音」。早期,千瑞璡同樣對女兒進行這種高壓教育,令其與女兒的關係不好。已為人妻的千瑞璡還與已婚之夫周丹泰有一段不倫的婚外情,其後因為一直被周丹泰以把柄鉗制著,千瑞璡為保女兒周全,只好妥協。

就在第九集裡,金素妍飾演的「千瑞璡」一方需受制於周丹泰,被迫與他繼續訂婚結婚的準夫妻關係,另一方面對前夫夏允哲心生愧疚,原本重修舊好,卻因為被周丹泰處處捉著痛腳而飽受煎熬。千瑞璡偽裝堅強不屈,對於夏允哲訴說著違心的說話,將眼淚凝在淚眶,淚珠打轉,潸潸流下,一下子又再強忍淚水,就再次被大讚演技爐火純青。

現年40歲的金素妍,在劇中穿起純白婚紗,塗上大紅唇妝,以新娘造型示人,仍然保養得宜似少女,可見凍齡有功,是韓國一位實力與美貌兼備的演員。

入行至今已經27年,金素妍從童星,到配角,到奸角,一直默默耕耘,登上女主角之位。金素妍的演藝之路可說是一帆風順;早在1994年,金素妍在演藝學院的說話技巧課程上課上了兩星期,就被SBS電視台的幕後製作人發掘,以童星的身份參與了電視劇《Dream Game》的拍攝,更奪得「童星演技賞」,繼而展開了燦爛至今的演員生涯。1997年,年僅17歲的金素妍,不但憑電影《校園變身》,入圍了《第18屆韓國青龍電影獎》「最佳新人女演員」的提名,更首次在電視劇《昨日》擔任電視劇主角之一。

令金素妍嶄露頭角的是,1998年與宋慧喬合演的喜劇《順風婦產科》,劇中飾演醫生「吳素娟」一角,演繹出道貌岸然的角色性格,大獲好評,更嬴得《SBS演技大賞》的「人氣獎」。自此,金素妍開始從配角走升女二之位,2000年與張東健合演《夏娃的誘惑》,劇中飾演主播「徐迎美」一角,是一個反派角色,為求上位不擇手段,入型入格的奸險演技更奠定了金素妍的觀眾心目中「狠毒惡女」的形象,成功收穫了極高人氣。不過,金素妍其後為了洗去奸角形象,其後二十年都再沒有接拍反派角色。

千禧年代時期,金素妍除了在電視劇方面有代表作之外,電影方面亦有大展拳腳。較為亞洲觀眾熟悉的是,2005年與甄子丹、黎明合演的古裝武俠電影《七劍》,電影中飾演高麗女奴「綠珠」一角,展現出有別於時裝電視劇的古裝扮相,一樣充滿知性魅力。此外,金素妍憑藉席捲亞洲的諜報動作劇《IRIS》登上了人氣高峰,與李秉憲、金泰熙合作擦出火花,再次憑角色獲得了人氣賞獎項。

金素妍出道27年來,一直是韓國演藝圈的清泉,是罕有「零緋聞」的演員。2016年,金素妍就因為拍攝家庭劇《家和萬事成》,認識了劇中拍檔李尚禹,兩人一拍即合,發展成為戀人關係,更大方公開承認戀情。金素妍憑此劇不但再度登上事業高峰,連奪多個「女子最優秀演技賞」,更嬴得入行以來首個最高演員榮譽「大賞」,事業與情場同樣得意。拍劇覓到真命天子的金素妍,就於2017年3月宣布與李尚禹拉埋天窗,於同年6月舉行了非公開婚禮,正式結為夫妻。

早前,在《Penthouse頂樓2》的幕後花絮中可見,平時在片場是一名惡女「千瑞璡」的金素妍,看到老公李尚禹客串演出,頓時變得小鳥依人,更向老公撒嬌,非常可愛。

金素妍在演戲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不論是20年前《夏娃的誘惑》的奸詐主播「徐迎美」,抑或是20年後今天《Penthouse頂樓》系列的「千瑞璡」,都用嫻熟的演技將狠毒惡女的角色演繹得淋漓盡致。不過,金素妍的現實性格反差極大,早前在綜藝節目《Runniong Man》中展現出四次元魅力,被大神劉在錫調侃,玩遊戲時表現搞笑,與電視螢幕上的惡女印象大相逕庭。

 

圖及來源:SBS、KBS、MBC、劇集截圖、IG@金素妍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