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輪候時間再延長至6.1年創自1999年新高!輪候3年以上申請現金津貼最高可獲$3900資助

文: 梁穎心
2022.05.14

房委會公布最新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又再延長!截至2022年3月底,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6.1年,較上一季上升了0.1年,數字創1999年以來新高。政府已推行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為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提供最高$3900資助。即睇計劃詳情及公屋計分方法喇!

房委會公布,截至2022年3月底,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6.1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1年。兩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均較2021年12月底分別上升了0.1年。在2022年第一季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6 000宗,當中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約520宗。另外,同一季度獲編配的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約為420宗。房委會指,「由於多個大型公共屋邨項目,包括粉嶺皇后山邨、深水埗海達邨和白田邨在2022年第一季陸續入伙,讓為數不少輪候已久的一般申請者獲編配公屋。」

現金津貼試行計劃

為了紓緩基層家庭因長時間輪候公屋而面對的生活困難,政府由2021年6月起推行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二人或以上的申請住戶;或「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的申請者,提供最高$3900資助。

受惠對象:

  1. 二人或以上的一般申請住戶;或
  2. 「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的申請者。

領取現金津貼的整段期間符合以下所有資格:

  1. 符合編配公屋基本資格(例如符合入息及資產限額、在香港並無擁有住宅物業、符合居港年期規定、沒有持有有效的「綠表資格證明書」、沒有要求暫緩其公屋申請、公屋申請並非處於被凍結/暫緩階段等);
  2. 已輪候公屋超過三年;
  3. 仍未獲首次公屋編配(由房屋署按既定公屋編配機制獲釐定為「可被接納」拒絕配屋建議的理由除外);
  4. 居於香港但並非居於公營房屋;
  5. 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以及
  6. 並非在囚人士。

現金津貼金額

計算輪候時間

一般公屋申請住戶的「登記日期」載於由房屋署在完成公屋申請登記後發出的「藍卡」上。如其公屋申請其後有任何更新或變動而被編訂一個「相應登記日期」,此「相應登記日期」會列明於房屋署當時向申請者發出的通知信上。

公屋計分方法:

  1. 非長者一人申請,公屋單位會按配額及計分制編配。
  2. 現時的計分方法如下: 
  3. 申請人的分數會按其成功登記公屋申請時的年齡計算。在計分制下,18歲申請人將獲0分,19歲 獲9分,20歲獲18分,每一歲加9分,如此類推,直至59歲獲369分為止。
  4. 申請人年屆45歲時,可獲一次性額外分數60分。
  5. 申請人如現居於公屋單位,包括由房協營運的租住房屋,會被扣30分註3。
  6. 申請人在登記申請後多等一個月可多得1分。
  7. 申請人獲配屋的優先次序,會按其得分劃定。在符合所有適用的申請公屋的資格下,累積分數愈 高,便會愈早獲編配公屋單位。

想了解非長者一人申請編配進度,可以到「房委會網站」、點選「公屋申請」、「申請類別」、「非長者一人申請」。

來源:房委會現金津貼試行計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