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為慳錢翻叮隔夜餸食足幾日 險引發敗血症差啲冇命!一文睇清帶飯餸菜最佳保鮮期

文: Kate Yeung
2020.11.04

有不少港人都會選擇自備飯盒上班上學,特別是疫情開始之後,更多人因著衛生原因在早一晚煮定多點餸菜隔日帶飯。但日前有台灣女藝人的媽媽因食隔夜餸食物中毒,差點引發敗血症,可見隔夜餸菜其實暗藏健康危機。以下綜合了6類隔夜食物保鮮期,記得望清楚才進食!

日前台灣女藝人黃錦雯於個人社交媒體發文,分享了媽媽因進食了隔夜剩餸而食物中毒入院,還差點引發敗血症的慘事,幸好現時已經出院回家休養,黃錦雯警告大家千萬不可以因慳家不斷翻叮隔夜剩餸,得不償失、對身體造成傷害。根據英國獨立報與專門研究食物保質期的機構Still Tasty製作的名單,一起看看以下6類食物在雪櫃中的保鮮期吧!

1. 蔬果類

水果方面,蘋果可放於雪櫃保存3-4星期、藍莓可放1-2星期,桃可擺放3-5日至熟透、紅莓類可擺放2-3日,而提子可放5-7日,並在進食前才清洗,可以防止過多濕氣。已切開了的牛油果可放2-3日,想要更好地保存可以先唧幾滴檸檬或青檸汁在上,用保鮮紙或錫紙包好存放,防止變色。

蔬菜方面,西蘭花可於雪櫃放3-5日,甘荀可放2-3星期,西芹可放1-2星期,生菜和袋裝即食沙律可擺放3-5日。

2. 肉類及家禽

加工肉類方面,煙肉可於雪櫃擺放一星期、午餐肉和火腿3-5日。而其他肉類方面,牛肉、羊肉、豬肉可於雪櫃擺放3-5日,煮熟了的免治牛肉碎和火雞肉碎可擺放3-4日,未煮熟的只可放1-2日,熟家禽可放3-4日,生家禽可放1-2日。

3. 海鮮

新鮮煮熟的三文魚、蝦、吞拿魚可於雪櫃保存3-4日,新鮮未經煮熟的就只可以存放於雪櫃1-2日,而壽司只可以存放於雪櫃1日。

4. 蛋奶製品

開封後的牛奶在過了零售商建議上架日期後可擺放於雪櫃一星期,而不少研究都建議只要好好保存,開封過的牛奶可比最佳食用日期放多2-3日。大多數包裝芝士開封後可擺放於雪櫃5-7日、開封後的乳酪可放7-10日,雞蛋可擺放3-5星期。

5. 醬汁類

開封後於雪櫃保存的蛋黃醬可擺放2-3個月、BBQ醬可擺放4個月、茄汁可擺放半年,最長擺放期的芥末醬就可以擺放一年。

6. 酒類

開封後於雪櫃保存的啤酒如有密封遮蓋著,就可以擺放一日。而開封後於雪櫃保存的香檳可以擺放3-5日,當中可能已沒氣泡,但不會影響飲用安全性。開封後的紅酒和白酒能夠放於雪櫃3-5日,而隔夜紅酒在飲用前一小時只需於雪櫃拿出來靜置約一小時至室溫。

以上食物開封後的保質期都只是一個參考,大家進食前都要配合包裝上最佳食用日期食用,同時檢查一下食物有沒有異常。而翻熱食物時,美國農業部亦建議翻熱隔夜食物時要確保有165° F,醬汁類、湯類要煮滾。

資料來源:The Independent, USDA, Healthline, 黃錦雯Facebook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