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M到血量過多可能患子宮肌瘤!台灣婦產科醫生解釋多久來一次月經算正常

2020.11.24

可能不少女生經期來的時候,都會遇到不同問題,包括經期過長、經血過多,或者相距超過28日才來一次經。經期情況直接反應女生身體狀況,台灣節目《醫師好辣》就請來幾位婦產科醫師,解答多久來一次月經算正常,以及經期血量多少反映身體哪些問題。

婦產科醫師陳保仁於節目中指,女生月經周期由21-35日,甚至42日來一次,都是可以接受的周期。但是如果每個月的周期時長時短,過份不穩定的話,就要去檢查一下。而月經一般來3-8日都是合理的時間,如果超過10天仍未乾淨,就會衍生因長時間佩帶衛生巾,引致私處容易感染或痕癢的問題。

而經期血量多少亦會反映身體不同問題,根據西醫的角度,月經血量太多太長是疾病。相反,血量太少有可能與減重而改變飲食習慣有關。女生如果因減肥而吸取低卡路里或低熱量食物,脂肪隨之減少,會影響賀爾蒙令子宮內膜變薄,血量就會減少。

另一位婦產科醫師詹景全就指出,經血少可能反映賀爾蒙失調、多囊性卵巢症侯群等疾病。體重急增或下降都會導致賀爾蒙失調,月經就會產生變化。多囊性卵巢症侯群或體質肥胖的人,月經周期可能會不穩定。由於多囊性卵巢患者沒有排卵,所以月經量會較少。

經血量多反映子宮肌瘤、子宮息肉、子宮肌腺症等,由於惡性腫瘤會令子宮不規則出血,月經時血會較難止,通常7天以上為之量多。

不過醫師亦強調,月經周期的穩定性比血量多少更為重要,只要月經周期在合理範圍,身體就沒有太大問題。而經期血量是否正常,仍然要根據個人體質來衡量,如果本來血量少突然變多,或者本來多突然變少的話,就要去看醫生找出相關原因。

來源︰醫師好辣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