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男子進食生豬肉後雙腳劇痛 照X光驚見滿腳白點揭有多條幼蟲寄生體內

文: Kate Yeung
2021.01.13

雖然現代大部分人已經不會再進食生肉,特別是生豬肉。但過年過節,特別是冬天,就會有很多聚會是會需要自己燒肉、打邊爐,不小心食到沒煮熟的生豬肉其實風險相當高。小則肚痛,嚴重的話分分鐘會感染寄生蟲,危害健康!台灣有1名泰籍男子進食生豬肉後,就因雙腳痛求醫,照X光檢查後驚揭揭多條幼蟲寄生體內!

1名42歲泰籍男子在台灣工作多年,偶爾會與同鄉吃生豬肉。早前他感到下肢疼痛,於是前往診所求醫,獲處方止痛藥。但是在服藥後疼痛的狀況並無改善。之後他被轉介到醫院的感染科檢查,照X光後,驚訝地發現他下肢肌肉有多處異常條狀白點。他確診患上「囊蟲病」,經處方藥物治療後,目前他的病情已大有好轉。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診醫生張為碩表示,在泰國部分地區有進食生豬肉習慣,是當地其中一種傳統菜餚,因此這位男患者在台灣偶爾都會生食豬肉。張醫生認為,事主是因為食用了生豬肉,而導致感染「囊蟲病」。

張醫生解釋,「囊蟲病」又稱囊尾幼蟲病,致病原因是進食含有「豬肉絛蟲」的蟲卵或幼蟲的食品,例如未經煮熟或冷凍不當,且含囊尾幼蟲的豬肉。

當豬肉絛蟲幼蟲寄生人體,就是「豬囊蟲病」。張醫生又指幼蟲會寄生於心肌、骨骼肌、舌肌、肺、腎、脾、淋巴組織、眼睛甚至腦部等部位,而寄生於皮下組織及肌肉則最為常見。

張醫生指出,大部份囊蟲會留在宿主的小腸內,經2至3個月發育為成蟲後,蟲卵或身體的結片會隨宿主的糞便排出體外。因此囊蟲從感染宿主到死亡,宿主過程中或者不會產生任何症狀。

但當囊蟲感染了腦部、眼睛或脊髓,則會引發嚴重後遺症,甚或導致癲癇發作,需立刻就醫,一般會以抗癲癇藥物、殺蟲藥物(Albendazole  Praziquantel)、類固醇或者是做手術摘除。

張醫生就建議大家可以用以下5招,預防感染囊蟲病:

1. 避免食用生豬肉、生牛肉

2. 避免食用及飲用受污染的蔬菜或飲水

3. 豬肉凡冰凍-5℃三天、-24℃一天,或以65.5℃煮熟,均可殺死囊尾幼蟲

4. 分開切生、熟肉的刀具及砧板

5. 飯前及如廁後洗手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