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夢唔代表瞓得差 專家:對睡眠質素無負面影響 教你3招就算發清醒夢仍能減少睡眠不足

文: Kate Yeung
2021.04.10

好多影視作品都有「清醒夢」的概念,相信大家都略有耳聞。原來清醒夢是與我們的睡眠息息相關,有人指出是因為太大壓力才有清醒夢,亦有人指是當時靈魂出竅,更多人表明只因處於半夢半醒之間而出現的幻覺。有研究清醒夢的專家就解釋了清醒夢的情況,並指出有3個小技巧可以成功自行控制到清醒夢。

清醒夢導師 Charlie Morley 指,清醒夢是我們主動地意識到自己正在做夢,並不是半夢半醒、靈魂出竅。清醒夢是在深層的REM睡眠階段,因此我們不能動亦無知覺,只是腦部有部分被重新啟動,讓我們在無意識中有了清醒「意識」。他同時指出,有一半人會在生命中體驗到清醒夢,只有約 25% 的人會經常發清醒夢。他認為清醒夢能增進學習能力與記憶力,並療癒身心。

而有外國研究人員就指,用正確的技巧誘導清醒夢可以減少睡眠不足,清醒夢對睡眠質量其實並無負面影響。研究以47位受試者為研究對象,總結了以下3個清醒夢小技巧:

1. 平日養成習慣審視自己是否在發夢

平日有警覺,在真正發夢時也能夠自然地審視身邊環境,發現自己正在夢中。

2. 形成特定的睡眠方式

睡5小時,起身再睡。容易讓人進入深層REM睡眠階段,更易發生清醒夢。

3. 記憶性誘導

在5小時睡眠後的清醒間隙中,反覆默念「下次發夢我會記得我在發夢」,並想像自己在清醒夢中。

研究人員 Denholm Aspy 博士指,重複一個讓自己記得自己在做夢的語句,是利用前瞻記憶(prospective memory)在腦海中形成一個意識。而這樣進入清醒夢的測試者,在第二天睡醒時會比以前減少睡眠不足,即是清醒夢對睡眠質量並無負面影響。

Aspy 博士認為,如果成功發展可靠技術,就可以利用清醒夢為人類治療噩夢、提高體能,或者在清醒夢的情況下進行排練,提高能力。

資料來源:Tomorrow Science

圖片來源: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