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醋清潔|清潔達人警告4大家居位置勿用 可致機件受損石材失光澤

文: 程家健
2024.04.10

白醋經常被視為萬用家居清潔劑,能去除異味同時殺菌,不過有清潔達人提醒,勿將白醋用在家居4大地方,否則會造成損壞,並建議用1物代替。

 

4大地方不宜用白醋清潔

據《鏡報》報道,清潔專家Sarah Dempsey提醒有4大地方不應使用白醋清潔,其一是不應用於清潔玻璃,她指雖然不少人認為白醋對於清潔鏡子十分有效,不過白醋或會滲至鏡子裡面,影響明亮度,應該使用玻璃清潔噴霧及超細纖維毛巾清潔鏡子。

第二個地方則是洗衣機,很多人會用白醋清潔洗衣機,以去除污漬及異味,不過Sarah指白醋會損害洗衣機內的橡膠密封圈及軟管,因此並不合適,同時提醒切勿用白醋清潔洗碗機,同樣會損害機內的橡膠組件,而且白醋對洗碗機的清潔效果一般,建議還是使用洗碗機清潔劑清潔。

最後Sarah提醒家中有石材或大理石桌面的人,切勿使用白醋清潔,因其會令天然石材變暗,失去光澤,更會損害石材,建議使用較溫和的清潔劑清潔石桌。

消委會教2招去除熱水壺沉澱物

儘管如此,白醋在家居清潔上仍有不少用處,例如有清潔專家建議使用白醋清潔水煲,只需加1茶匙檸檬酸再用熱水壺裝一半水,然後煮沸放過夜,即可消除水煲污漬,此方法既有效又不會留下味道。早前消委會亦曾解釋指,本港自來水內含有各種礦物質,水煮沸後出現沉澱物乃正常事,而且無論水煲內膽採用何種質料,使用一段時間後一樣有可能出現白色或鐵鏽色的沉澱物,建議市民可將經稀釋及隔渣的檸檬汁或白醋,放入煲中浸泡數小時,如污漬持續甚至有異味則應停止使用。

另外,日本品牌「象印」其實亦曾分享以檸檬酸清洗水煲方法,並建議每1至3個月清洗一次,即可消除水煲異味及污漬。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