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粗未必唔健康!美國心臟協會研究:腿部多脂肪患高血壓風險低61%

2020.10.06

不少人追求纖瘦美腿出盡法寶,努力做運動和按摩減走象腿。最近美國心臟協會研究發現,腿部脂肪較多的人相比起腿部脂肪較低的人,患上高血壓的機會率較低61%,更指腿部脂肪未必會為身體帶來負面影響。

研究人員在2011至2016年期間,收集6000位研究對象的數據,分析腿部脂肪和高血壓的關係,當中參與研究的對象近一半為女性,24%參加者的血壓>130/80mmHg,屬高血壓人士。研究團隊將眾研究對象的腿部脂肪與全身脂肪作比較,並將他們腿部脂肪分為高百分比及低百分比,男性高脂肪定義為34%或以上;而女性高脂肪定義為39%或以上。

 

結果發現,腿部脂肪高百分比的人,相比起腿部脂肪低百分比的人,患上各類型高血壓的機會率低61%,而患上舒張壓(下壓)高血壓風險53%,另外患上收縮壓高(上壓)的風險則低39團隊更嘗試不將性別、年齡、種族、吸煙飲酒習慣、膽固醇等因素計算在內,但結是現腿部脂肪高百分比的人患高血壓的風險較低。

 

參與是次研究的人員Aayush Visaria指,研究結顯示脂肪對身體的影響關鍵可能是其分布位置關鍵,雖然已知腰部脂肪對身體存在負面影響,但腿部脂肪未必會為身體帶來負面影響

 

但研究亦存在局限致結果有機會受到影響,因無法確定研究測量的腿部血壓和脂肪百分比兩者的因果關係,加上研究需要更多參加者,才能更了解各程度腿部脂肪組織對高血壓的影響。此外,研究對象平均年齡為37歲的成人,故結果或不適用於有高血壓風險的人士。

來源:newsroom 圖:pexels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