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廁所超過15分鐘已算是便秘!專家分析排便時間長短反映潛在健康危機

文: Kate Yeung
2020.11.15

大家都可能試過去厠所時間比原先預計更長,為了解決腸胃的「大事」都只能夠忍住,坐在馬桶等待完事。有專家就指出,原來去大小二便的時間是有一定的標準,超過了標準時間就好有可能健康出現問題喇!

來自美國匹茲堡大學胃腸病學、肝病學和營養學心理醫生Gregory Thorkelson,指出正常的排泄時間應該是少於10-15分鐘,太長時間就有可能出現健康問題。亦有研究指出,一般排便時間,只需12秒,用較長時間亦不會超過10分鐘。


醫生Gregory Thorkelson同時亦指出,你應該要在有便意時,才去洗手間。如果你沒有便意,但又要逼自己排便,你就有可能要擠壓或嘗試推開肌肉才能夠排便。而這些擠壓導致的壓力好有可能會導致肛門生痔瘡,令你痛上加痛,甚或流血。


如果你是會在排便時睇雜誌、玩手機,請你戒掉這些習慣!醫生Gregory Thorkelson就指出,在排便時間做其他事,會將你從「排便模式」扯走。腸道蠕動是令你想去排便的主因,如果你在排便時沒有專心,便便就會蠕動回去,令你更難繼續排便,甚至會便秘。


醫生Alexies Samonte亦指出,長時間坐在馬桶上的姿勢,亦會增加對直腸及肛門肌肉的壓力。馬桶的中空並沒有一個實體的坐位,長時間維持排便姿勢會令你的直腸位置變落,血液會滯留在附近的靜脈中,排便時施加壓力,就會出現生痔瘡的情況,小朋友也不例外。


如果你在洗手間花費了很多時間都不能排便,你就已經有便秘問題,醫生Gregory Thorkelson建議要多進食有纖維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殼物類食物。如果持續長時間便秘,就記得要去看醫生作進一步檢查。

資料來源:Prevention, Geisinger

圖片來源: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