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盤點15種食物有助舒緩壓力保持精神健康 泡菜/抹茶/生蠔/雞腎/葵花籽都可減壓!

2020.12.17

都市人壓力大,工作或學業等經常處於太多壓力導致失眠或抑鬱等,其實除了靠運動和休息,飲食都可以有助舒緩壓力!以下為大家盤點15種有助減壓的食物,從飲食保持精神健康!

抹茶粉

抹茶粉含有L-茶氨酸,L-茶氨酸是一種非蛋白質氨基酸,有舒緩壓力的功效。由於抹茶在採茶前30日會在遮光環境下生長,L-茶氨酸含量會比其他類型的綠茶高。

瑞士甜菜

瑞士甜菜含有礦物質鎂,有研究指人體礦物質含量低與焦慮和驚恐發作等病症有關係,長期受壓可能會耗盡人體裡的鎂,所以補充鎂對心理健康有幫助。

蕃薯

有研究指出,蕃薯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有助降低壓力激素皮質醇的水平。

泡菜

泡菜是一種發酵蔬菜,過程中產生益生菌,並含豐富維他命,礦物質及抗氧化劑。有研究表明,發酵食品可以幫助減輕壓力和焦慮,可能是因為益生菌可促進腸道健康,會直接影響人的情緒,對同時對心理健康有幫助。

肉類內臟

肉類內臟如牛、雞、豬的肝臟心臟腎臟等,含有維他命B雜,是人體多巴胺和5-羥色胺等所需的營養,有助於調節情緒。

一隻完整的蛋,膽鹼含量特別高,而膽鹼已被證明在腦部健康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可以預防壓力。

貝殼類食物

生蠔、青口、蜆等,含有豐富的氨基酸,牛磺酸和其他氨基酸是產生神經遞質(如多巴胺)所必需的物質,而神經遞質對於調節應激反應十分重要。亦有研究表明牛磺酸可能具有抗抑鬱作用。

脂肪高的魚含有非常豐富的omega-3脂肪及維他命D,Omega-3對大腦有益之餘,亦可以幫助身體緩解壓力。

 

香芹(番茜)

香芹含有抗氧化劑,研究表明,富含抗氧化劑的飲食可能有助對抗壓力和焦慮。

大蒜

大蒜含有硫化合物,是一種抗氧化劑,幫助人體抵抗壓力。

葵花籽

葵花籽含有維他命E,這種脂溶性維生素可作為抗氧化劑,攝入過少會導致情緒不穩及抑鬱。

西蘭花

西蘭花含有蘿蔔硫素及維他命B6,可以對抗抑鬱。

鷹嘴豆

鷹嘴豆含有L-色氨酸,有助調節情緒的神經遞質。

洋甘菊茶

洋甘菊是一種藥用草藥,從前被用作天然降壓劑,可以促進睡眠,減少焦慮。

藍莓

藍莓含有類黃酮抗氧化劑,有研究指可以預防抑鬱和改善情緒。

 

來源︰Healthline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